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04-01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1、积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学校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统战部要协助党委及时向他们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学校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重要情况;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思想和生活情况,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计划地培养一批非党马克思主义者,有意识地把一批政治、业务素质好的中青年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为他们发挥作用多办实事。
     2、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

民主党派工作是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协助校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领导;积极为民主党派创造和改善工作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
       3、努力做好民族工作。

做好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工作,既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积极引导他们把才智和精力集中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设上来。
      4、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同"三胞"及其眷属、出国留学人员的联系,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并认真地做好他们的工作,引导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5、做好党外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高校是统战人物的源头,积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举荐工作是统战部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在考核的基础上,建立一支30人左右的代表性人士名单,有计划地送到中央、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并配合学校组织、人事部门对他们在校内作出适当安排,为他们成长搭梯子,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举荐,做好政治和实职安排。
     6、及时掌握和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意见和要求。

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定期或不定期向党委及上级统战部门汇报情况。特别是党和国家作出重大决策、国内外发生重大事件,都要及时收集反映,并迅速上报。
      7、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

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研究探讨在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情况和新对策,每年开展1——2个课题研究,并写成文章。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和工具,大力做好统战理论、政策及典型人物的宣传工作。
      8、积极支持和引导党外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提高培养人才质量,服务两个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