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统战部长工作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04-01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职能部门,其基本任务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党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具体职责有:
    1、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研究新时期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2、开展全校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和干部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开展统战理论的研究工作,办好校统战理论研究会。
    3、贯彻党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有关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
    4、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做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的工作,协助党委搞好党与非党知识分子的合作共事。
    5、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安排的政策,与组织部、人事处配合,对党外重点人物进行举荐、考核、培养、并提出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意见;协助上级部门完成推荐党外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领导职务的人选;建设党外后备干部队伍,逐人建档立卡,跟踪培养,适时安排。
    6、发挥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设发挥“智囊团”的作用。
    7、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及对台工作,团结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发挥他们的特殊作用。
    8、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安定团结服务。协助省、市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各项工作。
    9、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队伍建设。
    10、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