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侨务工作 >> 正文

我校留学人员基本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04-01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1987年以来,我校派出留学人员共计135人,其中90%的留学人员属于出国访问的学者,在国外时间从6个月至3年不等。这些人中有80人留学后归国,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据统计资料表明,我校派出的留学人员大多数去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日本、以色列、俄罗斯等12个国家。去加拿大留学人员也呈增多趋势。这表明由于我国实行了更加开放的新的留学工作政策——“支持出国,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同时也体现了在党的十五大召开以后,我校加快对外联系的步伐,出国留学人员逐年增多,应视为是我校海外人才资源的增加。在他们学成后,回国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将对我校的相关专业的师资力量、科研水平和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这次对我校派出的归国留学人员调查中,有正教授12人,副教授58人,其中,具有位博士学位的6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有35人,其余大多数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从调查的人员年龄上看,有70%以上出生在1945---1960年期间,20%出生在1945年以前,其余为1960年以后,年龄最小的是在1972年出生的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赵立新同志。
   
这些留学人员在出国前,对工作和生活条件基本上是满意的,出国留学的动机是出于对个人所从事的工作和专业水平的提高上的考虑。由于我校的专业特点情况,留学人员所学习的学科类型
80%为石油勘探、开发、运输等方面。10%为机械科学,剩余的10%为其他学科类。
   
从调查的数据中分析,被调查者留学访问较集中在美欧等发达国家。他们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学科带头人。其中最为典型的有王保辉、卢祥国、卢双舫三位同志,具体情况详见典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