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各界人士座谈会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浏览次数]:

(记者 王振喜)5月11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各界人士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洪峰,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郝丽红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志军主持。

IMG_8822_鍓湰.jpg

 

IMG_8858_鍓湰.jpg

  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智勇、党委宣传部部长徐清亮、人文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姜海燕,我校民盟、民进、民革、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代表,以及归侨侨眷、少数民族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各界人士代表畅谈了学习体会。
     九三学社大学城支社副主委、大庆市政协委员韦小兵说,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教育和鼓舞。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引领学生始终坚定不移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更要学习马克思不折不挠、毕生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的精神。
  我校侨联副主席、校医院院长崔忠太谈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助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他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归侨侨眷联合会成员,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强传播者和忠诚捍卫者,立足本职岗位,广泛联合一切可以统战的对象助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
  民盟盟员、人文科学学院社会学系主任东波在座谈中从社会建设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阐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识。她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创造性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并对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校侨联主席、副处级组织员张岱说,马克思是“千年第一思想家”,是笃定前行革命者,是人类社会的灯塔。读懂他,是掌握历史规律的钥匙,是发现中国近代以来一切实践探索的密码,更是新时代指引我们前进方向的罗盘。她表示,作为党务工作者,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为了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激荡为人类谋和平发展的情怀。
  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石颖表示,今天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她认为,作为社会主义高校,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更要在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等方面践行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IMG_8872_鍓湰.jpg

    座谈会后,高洪峰作了讲话。他指出,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各界人士座谈会,就是为了高扬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伟大旗帜,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凝聚各界力量共识,聚精会神把我们学校的各项事业建设好、发展好。
  他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四点认识:
  一是要把握深刻思想内涵。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同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相结合,尤其是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学懂弄通做实,要真学真懂真信,成为指导实践工作的自觉行动。
  二是要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人民立场就要积极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学校在改革发展中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最广大的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归侨侨眷、少数民族、无党派知识分子等各方面的聪明才智,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携手并肩,共同奋斗。
  三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就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能打善战的先锋队。要把教师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教职员工工作实际,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四是要持之以恒,落到实处。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践,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讲稿、进课堂、进头脑。要结合科研实践,组织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师,以重要讲话精神为研究对象,不断加强创新性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