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 推动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1-09-15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浏览次数]:

坚持以人为本 推动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09-15】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几点体会

东北石油大学党委统战部 王立斌  
        摘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校统战工作,首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由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地位、重要作用、社会影响、实际性质、具体内容、深远意义决定的。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站在“大联合、大团结、大发展”的高度,以“尊重人、依靠人、服务人”为基本原则,努力练就把握政治、执行政策、合作共事、组织协调、开拓创新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作风和服务艺术,团结调动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发挥他们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工作实践中的应有作用,为文明和谐校园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高等学校;以人为本;统战工作;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作为我党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理论基础深厚、思想内涵丰富、内在逻辑严密、理论框架清晰。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当前,高校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具体落实在高校统战工作上,就是如何按照我党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对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结合高校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推动统战工作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科学发展。
众所周知,高校统战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承担着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等方面的任务,在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为:
一是高校统战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汇集着党外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同时,高校又是培养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的“源头”。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关系到统一战线事业的兴旺发达,关系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存在和发展。
二是高校统战工作对学校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是一个重要的依靠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推进高校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维护高校的稳定。
三是高校统战工作具有重要的社会影响。高校的党外代表人士,不仅具有人才智力的综合优势,而且在社会上也有很大影响。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对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继续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进一步深刻地理解和领悟到:高校要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是高校统战工作适应新形势、取得新发展、有所大作为的一个根本原则。
第一,以人为本是新时期我党统战工作的着眼点。胡锦涛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地位重要、作用重大,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如果不能团结调动好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那么,实践科学发展观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第二,以人为本是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基本点。高校汇集着各级各类高级知识分子和党外各方面重要代表人物等统战成员。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计划性和预见性,才能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都调动起来,才能更好的发挥全体统战成员在教学、科研、管理、育人等各项工作中的应有效能和积极作用,更好地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第三,以人为本是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内在需要。首先,要做到尊重人。高校统战成员不仅是教学、科研、管理的骨干,在工作中担当着繁重的任务和压力,同时,他们也具有各异的政治角色。其次,要做到依靠人。包括统战成员在内的教师是高校办学的主体,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社会改革开放的生力军,是学校实现核心竞争力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能量元。再次,要做到服务人。统战成员既然是高校的一个特殊群体,那么,在实现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我们必须着眼于统战成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把各种力量统一到学校中心工作上来。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进一步深刻地理解和领悟到:高校统战工作具有一定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和群众性,要求从事这一工作的干部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作风和服务艺术。高校统战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做一名合格的党的统战工作者:
一是要坚持心系大局。就高校来讲,统一战线涉及学校整体工作的各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影响着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因此,高校统战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应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高校统战工作又涉及诸多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应具备较强的政策意识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善于用党的方针政策去指导和开展工作,妥善应对各种棘手问题和突发事件。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不能只站在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单位、某一个团体去思考、去处理,更不能从眼前的一已利益考虑问题,要站在“大联合、大团结、大发展”的高度,目光远大,胸襟开阔,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握这一点,我们所做的决策就能自觉地同发展大局保持一致,开展工作就能早早地把握方向。
二是要坚持终身学习。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因此,要把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通过学习来增长新知识,提高新才干。要切实做好涉及面很广、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高校统战工作,只有理论功底深厚、知识丰富渊博,才能担当重任、不辱使命。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推动事业发展进步的一个大事,作为人生不懈进取的一个追求,作为塑造自身精神品质的一个依托,作为生活行为习惯的一个方式。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地更新思想观念、改进思维方式、提升综合素养,从而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是要坚持研究问题。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始终是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基本功。当前受国际、国内多种复杂因素影响,高校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经常面临热点、难点等复杂问题,如果不去关注,做深层思考,就无法掌握规律,无法做到预见性和主动性,研究的越细,思考的越深,我们的工作就越有把握,越有成效。调查研究是高校统战工作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应当具有较强的调查、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才干,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科学性。民主是我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因此,应具有民主协商的作风和能力,善于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搞好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是统一战线的重要职能,因此,应当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协助学校党委和行政妥善处理、协调和化解一些主要矛盾,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
四是要坚持务实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创新是高校统一战线发展理论、推进工作的动力。因此,应当具有创新意识、创新勇气、创新才能,为统一战线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问题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不僵化固执,不停滞殆前,特别是破除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行为作风,努力使统战工作有所突破、有所前进、有所提高、有所发展。
五是要坚持居安思危。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当前我们国家总体形势很好,但影响国家稳定、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因素不可小视。因此,应该对形势、对矛盾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几年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我们要把工作想的更周全,做的更扎实,切实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高校统战干部的言行直接关系到我党在党外人士中的形象。因此,应当具有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德行和品格,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总而言之,归纳起来讲,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就必须练就“六种能力”,即把握政治的能力、执行政策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组织协调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作者简介:王立斌,男,1965年8月出生,高级政工师,现任大庆石油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大庆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会会员。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06年7月10日。
2、刘延东在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7年7月6日。
3、马俊峰;认真贯彻全国统战会议精神,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中国轻工教育;2007年S1期。
4、龙清林;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高校统战工作;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6年3期。
5、王宏伟,尤霞;高校统战工作研究;民盟甘肃网;200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