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谏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大庆旅游应叫响石油牌的建议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0-03-27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浏览次数]:

关于大庆旅游应叫响石油牌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0-03-27】 

        今年国内游中,红色旅游是个亮点。目前,居民的旅游消费日益多元化,集休闲性、知识性与教育性于一体的红色旅游,逐渐赢得了众多企业和旅游开发商的青睐。
       在汪严明看来,大庆的石油工业旅游属于红色旅游范畴是勿庸置疑的。这股红色旅游热潮,正为大庆开发石油工业旅游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优势:石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大庆油田是在松嫩平原湿地环境下发展起来的,“石油文化”和“湿地景观”、“绿色温泉”构成了大庆旅游开发的主体形象。其中,石油文化主要反映为石油生产过程中形成的景观、以石油开发为依托的企事业单位、因石油开发而兴的现代化城市与它们所蕴涵着的精神力量。这些内容共同构成了大庆石油工业文化旅游的主体部分。

  在谈到大庆开展红色旅游的资源优势时,汪严明说:“大庆作为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石油工业城市,石油工业成长的历史和现状,为旅游开发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新建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两馆的落成、标志大庆油田诞生的松基三井、反映会战时期艰苦生活的干打垒式住房、讲述大庆石油开发历史的‘地宫’、体现大庆人努力奋斗为国分忧的石油之光,以及由石油工业而衍生的铁人广场、石油广场等都是吸引海内外游客来大庆旅游观光的得天独厚的石油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产品。大庆市2000年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大庆石油工业旅游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在全国推介的工农业旅游线路之一。2004年,以铁人纪念馆为中心的大庆石油工业旅游中心和新华电厂被评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这些都是大庆开展红色旅游的品牌优势所在。”

  与此同时,汪严明表示,目前,国家有六大中直企业在大庆,这些石油石化企业,对于开发石油工业旅游仍有潜在优势。石油工业旅游资源的不可替代性和不易模仿性,为我们发展石油文化旅游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问题:石油文化与旅游脱节

  汪严明认为,旅游是一个大概念,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要发展好石油工业旅游,就不能将眼光仅仅放在参观游览上,要注意对旅游产品进行有机组合。目前,我市石油工业旅游在旅游产品开发上多表现为图片展示、介绍,而少有特色和创意,可参与的项目少,休闲、娱乐、商业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对游客缺乏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市多数企业对石油工业旅游的认识仍处于低层次,“工业”与“旅游”往往处于分离脱节状态。虽然设置了旅游机构,但仅仅是将在计划经济时形成的单一的接待职能转换为旅游服务,服务对象从以前的上级领导转变为普通群众,服务内容由以前的汇报工作转变为浏览参观,服务性质从以前的免费参观转变为有偿服务而已。而且,许多企业认为,石油工业旅游所创造价值,与石油、石化企业主流产品创造的价值相比,微乎其微,这就导致了企业决策层往往对工业旅游的营销,缺乏战略性的规划,缺乏系统动作和整体品牌打造,甚至有的还处于内部接待状态,这必然制约了工业旅游的潜在优势尽快转化为现实竞争力。

  另外,对于旅游购物的重视程度还比较弱。现在大庆已经有了诸如“一滴油”、“苇编画”等系列旅游纪念品,但是数量和品种还远远不够,还可以开发制作与石油工业有关的、与石油城市有关的VCD光盘、宣传册、书签,抽油机造型的笔架、手电筒、打火机、玻璃杯等宣传品,每件都打上景区的标志,设立销售专柜,购物与广告一举两得。

  对策:形成大庆特色石油线路

  发展红色旅游不仅仅要关注战争年代的东西,也要关注现代的经济建设成就与精神,这是汪严明始终坚持的观点。他认为,要推进石油工业旅游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要创新空间,包装项目,强化旅游要素配套建设,建成有吸引力的石油工业旅游目的地。同时,要使石油工业旅游产品与湿地、温泉、民俗等旅游产品紧密结合,策划主题,不断加强产品的层次性开发和产业链的扩张,并按照石油、石化、炼化等工业企业不同的类型、性质和游客多样的旅游需求,开发参观型、访问型、参与型等多种系列,形成一批具有大庆特色的石油工业旅游名牌产品和精品线路,改变旅游项目单一的现状,增强发展后劲。

  其次,要不断开拓广阔的旅游市场。目前大庆红色旅游的市场以学生团和考察团为主,一般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集体组团而来。开展工业旅游应首先抓住学生这一市场,并采取措施稳定和巩固。然而,对于大庆石油工业旅游来说,仅有学生市场是不够的。当条件较成熟时,可考虑开发中老年市场、家庭市场、农村市场、外地市场等。

  此外,政府部门要把石油工业旅游产品与全市旅游整体宣传结合在一起包装、推介;分析目标客源市场,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需求,制定石油工业旅游的营销方案,,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和网上营销,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使工业旅游成为企业利润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