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谏言献策 >> 正文

关于促进大学城资源共享的建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03-27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民进东北石油大学支部  孟庆武


        从
20029月,大庆石油学院从安达搬到大庆大学园区以来,2003年和2004年,八一农垦大学和哈医大大庆分院相继落户大庆。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有3所省内著名高校和分校耸立在位于高新区301国道两侧的大学园区。经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些学校都具备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基础条件,
        这使得高校的资源共享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合作发展。
目前,各个高校在发展核心和定位上有所侧重,各高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实现校际资源的共享,不仅可以提高各高校资源的利用率,还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建议高校教育和科研资源共享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一、统筹规划增加投入

        政府宏观管理部门应进行高层次的科技资源共享统筹规划,组织力量进行总体协调和落实各项措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增加投入,建立合理的共享资金支撑体系。目前,政府应增加对科技资源共享的投入,应运用经济杠杆和政策手段,引导,鼓励高校开放自己的仪器设备、实验室、研究数据,同时,在各项计划中增加用于共享型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比重。
 

二、建立学分互换及课程认证制度

       学分制已经得到了普遍实现,但跨院校和跨专业选修课程以及互认学分却未开展实施。各个高校在教育学分制教学管理上也是规格迥异。有的实行学年制,有的实行学年学分制,有的按课时数计算学分,有的则按课程算学分。这在校与校之间产生了难以逾越的鸿沟。这种格局与现代教育一体化全球化的潮流格格不入,培养的人才也缺乏应有的竞争性 。因此各高校管理者应追求长远的发展,更新培养观念,展开相互之间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与交流,在高校内部及校际之间进一步推动学分制和课程认证制度,实现跨院系快校选修互认学分。

三、互相开放公共设施

        互相开放公共设施主要表现为互相开放图书室、实验设备等资源,实现校间文献资源和教学设备资源间的共享。要逐步建立以学校图书馆为开放重心,学校文献资源共享网络系统。在实验室的建设上,学校应考虑建立中心实验室,中心实验室作为共享的公共设施进行建设。在实验室建设中考虑仪器设备的通用性,使其尽可能的为各个学科服务以真正发挥公共设施的作用。另外在中心实验室的基础上各个重点学科可根据学科的特点建立自己实验室,并互相开放。一方面促进重点学科建设,另一方面达到资源共享、合理配置的目的。

四、加快信息资源建设和共享

        目前,高校几乎都建设有自己的校园网,大多数图书馆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子资源网站。但是,校园网在很多方面对外都有保留,例如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只供本校校园网用户使用,资源专有性的存在导致了各个高校网络资源的重复建设和浪费。如果高校间的合作在网络资源共享这一层次上实现,各高校也不必重复花费人财物购买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库等资源。

五、实现人力资源的共享

        人力资源的共享的主要途径有:建立校际间的专家、教授和导师的互聘、联聘制度。建建立合作高校间的人才交流学习机制,定期派老师互相到对方学校进行学术交流和参观学习。这种制度有利于给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新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推动各院校的人才共享和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