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谏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加强大庆飞机场附近领空安全措施的建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05-10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民进东北石油大学支部  孟庆武

        大庆市飞机场已经胜利通航了,机场开通后,对大庆发展可持续产业,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以及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改变百姓生活方式等都有着积极意义。然而,由于大庆飞机场刚刚建立,可能在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经验上存在一些不足,在飞机场的领空安全上存在着诸多危险隐患,具体表现如下:
(一) 飞鸟撞击隐患。大庆因为湖多而获得“百湖之城”称号,飞机厂周围有“红旗泡”等湖泊,然而这些湖中的水鸟对低空飞行的飞机存在着很大的威胁。由于飞机飞行速度很快,飞机的发动机、风挡玻璃、导航系统等比较脆弱部位,与飞鸟发生碰撞后常造成极大的破坏,严重时会造成飞机的坠毁。世界上每年有1万多只飞鸟撞在飞机上,在机毁人亡事故中,有20%是飞鸟撞击飞机而造成的,鸟撞是威胁航空安全的第一号杀手。
(二) 气球和风筝隐患。据了解,近年来,在大型庆典或广场宣传活动里,常采用氢气球。但是,有些氢气球缆绳松脱后飘离,如果飘离的氢气球在机场附近的空中游弋,会给飞机带来巨大隐患。此外,在机场附近的地区放风筝,一旦风筝线断,而恰巧飞机经过,断了线的风筝如果被飞机发动机吸入,极有可能导致发动机空中停车的恶性事故。总之,气球和风筝这些“空中垃圾”对飞行安全的影响非常大,是比较危险地空中杀手。
(三) 烟花爆竹隐患。在中国,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人民群众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现在的烟花爆竹越做越大,爆炸威力惊人,破坏力也就越大。例如,2009年我市让胡路区就发生一起烟花穿破轿车车门,将车里人员崩死的恶性事故。礼花是烟花爆竹的一种,其飞到高空中爆炸。据有关资料表明,大型礼花的燃放高度可达200米—300米,而飞机起降时的高度只有几百米,很容易被机场周围燃放的礼花这种“小型地空导弹”击中,造成空难事故。此外,机场周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形成的烟雾也会给飞机安全造成危险。
(四) 空气污染和灯光干扰隐患,如在飞机场周围焚烧稻草、桔梗、工业废料、垃圾等物质而影响能见度的行为。此外,还有在机场周围设置影响目视助航设施使用的灯光、标志以及其他影响机场电磁环境的设施。
   建议如下:
(一) 制定《大庆飞机场净空保护规定》,完善大庆飞机场领空安全的制度措施。
(二) 针对飞鸟撞击隐患问题,采取以下措施:(1)设立监控雷达,针对大型飞鸟以及成群飞鸟进行监控,发现情况立即通报给飞机驾驶员,以便及时采取避让措施;(2)针对飞机场附近的湖泊里的鸟群飞行习性展开分析,研究鸟群飞行和迁徙规律,已制定相应应对措施;(3)适当调整机场附近的植被类别、动物和水文状况,设置各种驱鸟设备,抑制机场周围的大型和集群性飞鸟的生存环境;(4)在机场周边的居民内大力进行鸟害的宣传,限制居民饲养鸽子等飞禽。
(三) 针对放氢气球、风筝、燃放礼花等认为隐患问题,采取以下措施:(1)大力宣传《大庆机场净空保护规定》,增强居民对保持净空重要性的认识;(2)禁止在净空保护区放飞气球、风筝等物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3)禁止在净空保护区内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毒气等有碍飞行安全的行为;(4)禁止在净空保护区内设置影响飞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的灯光、标志或物体;(5)禁止在净空保护区修建机场电磁环境的建筑物或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