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谏言献策 >> 正文

加强企业管理 推进大庆民营经济战略升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03-21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例还不高,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相比,发展速度相对缓慢,质量上相对偏低,规模上有一定差距,尤其是民营经济本身的性质及家族式的管理现状等问题,决定其管理层次难以达到应有的水平,限制了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加强企业管理,推进我市民营经济的战略升级变得更加迫切和关键。为此建议:

一、政府应切实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指导与监督

(一)加强民营经济管理者队伍建设。加强对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培养,突出加强职业经理队伍建设,鼓励民营经济大胆聘用职业经理,全面提高企业管理者素质。

(二)加强舆论宣传和导向。加强对企业管理工作的宣传,特别是要宣传报道管理水平较高、具有示范效应企业的管理理念、经验、模式、方法和手段,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企业管理、强化企业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激励机制。对在企业管理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企业及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表彰;鼓励企业对管理创新优秀成果的主创人员进行奖励;引进和推广现代化管理方法;支持管理咨询机构和队伍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二、企业做好自身工作,加强自我管理

企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方向,坚持科学管理;同时,紧紧抓住政府观念新,发展魄力大,各种服务体系较完善等优势加快发展,让我市民营经济之路走得更宽,空间发展更大,也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具体来说,从以下方面加强企业管理。

(一)深化企业改革,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民营经济要推进和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尽快改善民营经济决策随意、制度不严、纪律松弛、管理水平低下的状况,切实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化管理。民营经济要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步伐,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构建企业信息门户和电子商务平台。

(三)严格质量管理,提高产品水平。加快建立健全以产品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为主体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和完备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严格全过程质量控制,并在产品生产、销售的全过程加强监督和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四)加强风险管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民营经济要牢固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财务行为,合理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健全各项风险准备制度,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责任追究,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五)加强技术进步,夯实发展后劲。技术创新是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开拓市场、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企业重大发展的必要手段。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机制和创新体系,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

(六)注重品牌建设,提升营销管理水平。民营经济要从实际出发,选准市场定位,突出特色,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等手段,包装、策划、宣传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同时不断完善营销体系,创新服务模式,引导消费取向,最大限度地延伸产品价值链,把营销管理与品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新营销手段,提升企业品牌效应。

(七)开展文化建设,创建特色文化。民营经济应根据企业实际,打造企业的核心文化,通过具有共同价值取向的企业文化来吸引和凝聚员工,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主动接受企业、认同企业、维护企业。

三、社会团体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力支持民营经济战略升级。

(一)行业协会及各级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等要研究制订企业管理的评价体系、考核办法和基本规范。加强企业管理咨询,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管理的学习、咨询、诊断、考察、交流等活动,帮助民营经济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引导民营经济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工作;

(二)认真研究国际国内行业发展现状。把握市场需求信息、技术及设备发展趋势,制订好行业发展规划。

(三)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行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搞好行业运行分析,提出前瞻性、指导性、实践性强的对策措施。
                                                                                                      东北石油大学民进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