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谏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发行市政债券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04-12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市政债券是指地方政府或其授权代理机构,以地方政府信用为基础,以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自身价值和预期的现金流为保证,通过资本市场,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而发行的有价证券。发行市政债券,有助于完善金融体系、降低金融风险,为储蓄资金、保险资金等提供风险匹配的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工具;有助于合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基础设施投入,及时改善投资硬环境,促进地方财政收入加快增长,推动地方经济步入超常发展的轨道,这也是经济发达国家发展公共事业的主要融资渠道。
       目前,一方面,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略显不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地政府的事权,而上一级财政对地方财政支出又一向严格要求,造成有限的地方财力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额投资、经济高速发展的巨大需求之间形成矛盾。另一方面,2003年我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高达431.6亿元,但由于我市资本市场尚不够发达,金融市场品种规模较小,金融工具还不丰富,个人投资渠道仍然狭窄,与社会公众储蓄资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长期安全保值和稳健增值需求形成矛盾。一些中高收入的社会群体,基本的生活消费已经趋于饱和,个性化消费及服务需求与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大宗的消费资金存入银行,构成“假性”存款,大量储蓄存款被银行拆迁到外地,本地经济发展不能得到本地金融的有效支持。为此建议:
一、 增强金融融资能力。
        通过发行市政债券从资本市场融资,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聘请专家论证,争取国家立项,尽快解决地方政府合理合法负债问题。
二、 争取发行债券试点。
        向国家、省申请,力争把大庆作为发行市政建设债券的试点城市。大庆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对全国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较为雄厚的经济基础,财政经常性预算的平衡,良好的政府信用,以及履行各项支付义务的能力,都为我市发行市政债券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 合理确定发行利率和期限。
        我市尚未实现利率市场化,缺少利率风险规避工具,且居民投资偏好于固定利率,以获得较稳定的收益,因此,市政债券可选择固定利率和周期长、效益稳的中长期债券品种。
四、 建立可靠的偿还机制。
        应建立专门的偿债基金,每年年初预算时按一定比例安排城市公债还本付息支出,新发债务不能用于偿还旧债。要加强市政债券投入的基础设施直接付费系统建设和管理,加强政府税收间接付款渠道建设,使市政债券投资回收有完整系统的保障。
五、 争取债券投入项目的政策扶持。
       参照国外城市政府债券的管理经验和通行做法,考虑城市债券相对于国家债券在资信度上的差距,以及我国市政建设债券起步晚的实际情况,向有关部门申请在投入项目上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注:
△本文执笔人刘德军,现为市政协委员、东北石油大学
△本文为市政协六届三次全会发言材料